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標準必要專利的規費,到底要收多少錢才合理?

不僅是中國政府要對高通開刀,美國的其他大廠,如Intel, Microsoft,也正在積極遊說IEEE (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)限制標準必要專利(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)的收費:

http://www.bloomberg.com/news/articles/2014-12-03/qualcomm-wireless-grip-risked-as-intel-microsoft-seek-new-rules

拜行動裝置的盛行,高通從一個小小的IC設計公司,變成目前全球最大的IC設計公司。高通在通訊領域上多年耕耘,收穫頗豐。2G的時候,有GSM、CDMA,等不同的規格,高通投入大量資源努力研發;到了3G,最重要的行動通訊標準專利在高通手上,雖然3G主要專利在今年中(2015年)將逐漸到期,但過去5年,高通憑藉著各種通訊專利,收取專利使用規費,獲利驚人。幾年前曾有美國顧問公司評估,高通所擁有的專利,平均每一項約值150萬美元!高通擁有上萬個美國專利,光靠這些專利每年替公司帶來極高的收益,難怪其他公司要眼紅!

所謂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紅。高通憑著專利,不需要在市場上討價還價,流血競爭,躺著就可以輕鬆收取規費,雖然是幾十年辛苦研發耕耘的成果,但不免招來其他公司的不滿,尤其是設備廠以及其他的IC設計公司。中國設備廠對高通的控訴,各界還在等中國政府的裁決。美國的戰場,從政府移到IEEE,不能不算是一個高招。如果易地而處,今天不是行動裝置當紅,而是PC市場主導,Intel等傳統PC廠手上握有許多重要專利可以收錢,相信他們對於專利收費的態度應該會不一樣了吧!

IEEE主導許多標準的制定,尤其在通訊協定方面。大家所熟知的 IEEE 802.11,是現今無線區域網路通用的標準。

在討論制定標準時,參與的公司或個人,提供自身專利技術作為參考,是常見的情況。問題是萬一這些專利最終被選定為國際通用標準時,其他公司要執行這項標準,就必須要獲得專利授權。長久以來,這些標準必要專利最被人詬病的,就是對無力加入標準制定競逐的小廠,或是在標準制定過程中落敗的廠商,帶來額外的負擔。而只要專利一旦被選定入重要的國際標準,那擁有這些重要專利的少數人或公司,就可以坐收巨利。

專利的目的,是為了鼓勵創新,那標準必要專利,究竟對科技發展有正面的,還是負面的影響?

解答這個問題並不容易。標準制定協會在不偏頗的情況下,經過成員討論同意,選定某些專利成為標準的一部分,這些專利必有可取之處;擁有這些專利的公司因此獲得商業利益,作為開發技術的回饋,並沒有違背專利的初衷。然而,什麼才是『合理』的回饋,很難訂下準則。

當年在制定DDR DRAM標準時,各廠被Rambus擺了一道,使得當年幾乎所有DRAM廠都受到Rambus的威脅,不付錢就要被告,這種因標準誤觸專利地雷的情況,自然不能再度發生。然而,若是要求擁有技術的公司,必須要貢獻專利才能被選入標準,那不是變相鼓勵公司不需要辛苦研發,只要加入標準協會,坐等其他人研究成果就可以了?

不管是中國政府對高通收取專利規費的裁定,或是IEEE,甚至美國司法部對於標準必要專利收費限制的態度,對於未來公司投入研發,申請專利的意願,都會有很大的影響,值得密切關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